龚方红书记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者:孙台维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817

8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办。此次大会是首届由中国政府举办的,在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机制性会议,已被纳入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成果清单。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视频致辞。全球123个国家约700名代表参会。来自25个国家的教育部长,15个国家的驻华大使,1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出席大会,对当前全球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我校党委书记龚方红教授应邀参加大会,并在大会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上以“技术引领、四方协同,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

龚方红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2022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融合工程教育理论,培养大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国家经济的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龚方红教授指出,为适应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需要,职业院校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行动。工程教育是多样化和多层次的,既需要精于实操的技能人才,也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现场工程师人才。职业院校应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加强与产业企业的合作,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和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方法和路径,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学习方式等方面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培养基本科学素养、掌握特定专业知识、侧重工程技术应用、强化实际操作技能”为原则,大力开展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多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三教”改革为引领,探索“C-C-I”(双证实用型Certified、专业复合型Compound、创新创业型Innovative)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化培养,通过对接产业研制职业图谱实现人才培养规格快速响应产业转型发展,通过构建学分制框架下的柔性课程体系实现教学内容快速对接产业新技术,通过专业方向选学、证书选考、大赛选拔等方式实现学生成长成才的多通道,有效探索了“岗课赛证”相融合的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改革。

龚方红教授强调,工程教育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工业化水平也带动了职业教育发展。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必须紧跟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及时更新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培养大批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坚持技术引领、产学研用相结合推进专业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学校根据无锡地方主打的制造类企业智改数转的痛点难点,以智能制造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全生命周期为主线,与行业龙头企业校企深度合作,全力建设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师资培养、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生产示范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大平台——“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依托此平台,学校积极开展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研制、中小企业技术开发与服务、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教学标准开发、企业员工培训等工作,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龚方红教授明确,当前工程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作用日益凸显,充分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对提升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公信力,增强高职教育适应性具有重要意义。高职院校要建立健全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构建持续改进、循环提升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部分专业申报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契机,专业教学以“成果导向、多元度量、持续改进”为核心,同步融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推进教学改革。学校建设职业教育数字化“1+5”体系,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教学模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成为教育部首批职教智慧大脑项目试点单位为契机,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支撑,以激励约束机制和内部质量文化为引擎,全面推进和深化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学校成为第一所正式通过复核全国诊改试点院校。

(发规处  供稿:孙杰)


Copyright 2021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箱: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3

苏ICP备09025827号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WXIT

©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mission

Address:No. 1600, Gaolang West Road, Wuxi City, Jiangsu Province, PRC

Tel:(86)-510-81838703

Email:ies-admission@wxit.edu.cn

现在就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