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面前,爱无国界:锡职人与国际学子,一同战“疫”!

发布者:孙台维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235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华夏大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有近169名留学生假期留在学校,他们来自世界各地,语言和文化各不相同,却对于此次疫情有着共同的关注。在疫情面前,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国教人挺身而出,冲在了战疫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与党政办公室、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守卫着学校的安全,守卫着留学生的平安。

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全体国教人放弃寒假,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结合学校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专项预案》,发布了《关于做好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全体外国留学生的一封信》,并一对一、面对面的进行宣传讲解,让留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我管理。同时加强留管力量,从疫情前的每日2人值班增加到每日4人值班。第一时间全面细致地排查在校留学生和外出旅游访友留学生情况,确认在校外留学生的所在位置,执行每日行程动向跟踪。

在校防控是留学生“家”门口的“安全线”。国际教育学院、党院办、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和相关学院建立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互通信息,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实现防控工作的精细化。老师们在防控期间每天到宿舍与在校留学生拉家常、嘱防护、谈防疫、解难题、话平安,了解每一个在校留学生的生活状态,向同学们宣传解释新的校园管理变化、事情新进展,细致耐心地做好做好留学生们的思想与舆论引导工作,消除他们的忧虑,并与宿管员一起落实学校制定的《体温监测管理规定》,每日2次测量登记留学生体温,帮助每个同学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在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跨市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有部分留学生提出自愿返回生源国,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帮助同学们联系使领馆、购买机票、包车送往上海、常州机场,确保留学生平安健康回国。针对在校外的留学生,老师们“人盯人”、“一对一”,每天专人负责联系,并更新学生动态信息库,确保全面了解所有学生的情况,保障学生安全,实现了疫情期间留学生情况“零报告”。老师们还制作中英文微信公众号推文,告诉留学生学校安排的最新的进展,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抗疫战线的真实感人故事,在世界各地一起为中国为武汉加油!此外,校医院对在校留学生的防护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党院办、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等众多职能部门在工作协调、防疫宣传、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保障了在校留学生和返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各部门网格管理、同心协力上牢“安全锁”。

疫情面前,温暖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老师们见到有些留学生的口罩已经用完,立刻拿出自己购买的口罩给留学生佩戴上。宿舍管理人员看到留学生在宿舍不能使用空调,立刻把自己的棉被送去。留学生们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的热爱。他们拿起纸笔手写暖心祝福,透过文字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寒假已经回家的留学生们更是心系中国、心系学校。远隔千山万水,给老师和同学们送来最真挚的祝福,他们在异国他乡,祈祷中国平安幸福。

在这个的特殊寒假,无锡职院留学生们与我们并肩“战疫”,为中国打赢“防疫战”贡献一份力量,更是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

(撰稿/摄影:孙台维




Copyright 2021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箱: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3

苏ICP备09025827号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WXIT

©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mission

Address:No. 1600, Gaolang West Road, Wuxi City, Jiangsu Province, PRC

Tel:(86)-510-81838703

Email:ies-admission@wxit.edu.cn

现在就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